“五险一金”,你真的了解么?

2020年3月13日   点击人次: 1205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它是政府强制要求个人和企业给员工买的福利保障,让我们在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可以得到适当的保护。

1.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就是我们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之后,每个月可以拿到的一笔退休金,它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以上海为例,企业按照个人工资的21%给你缴纳,你个人再缴纳8%。按规定,个人累计缴满15年当我们退休以后就可以每个月领到一笔退休金。退休金水平的高低与缴费年限和缴费数额直接挂钩,缴纳的时间越长,退休之后领到的就越多,缴纳金额越多,养老金水平也越高。如果没有缴满15年,我们只能将自己缴纳的取出。

2.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医保。我们看病的时候,医院的常规检查、普通药品和部分疾病的治疗费用都可以拿着医保卡报销,各地的报销比例也都有所不同,而且部分的疾病治疗和进口药都不在医保目录里。去工作之前一定要提前调查好当地的医保政策

3.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孕妇请约90天的产假。和产假期间的津贴和产期一次性领到的补助,而生育过程中的医疗费用则包含在医疗保险之中,只要在纳入医保系统的医院进行合法生产,其中的费用就可以用医保支付。另外,生育保险并非女性专属,男性缴纳之后也会有一定的福利:在妻子产期内,丈夫可以按规定享受看护假和看护假津贴

4.失业保险

要领取失业保险就意味着你不是自己主动辞职,而是被企业裁员,或是企业倒闭等一系列非因本人的个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原因失去工作,才有资格领取失业保险,领取失业保险需要你连续缴满保险满一年回到户口所在地,走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开一大堆的手续,忙上忙下最后每个月才领几百元,大概只够你吃泡面缓一下。

5.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当你在工作的时候受到伤害、患职业病,甚至是因为这个意外或职业病受伤,失去工作能力甚至死亡的时候可以得到的一笔赔偿。在上下班的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到伤害,如果主要责任不在你的身上也属于工伤,同样可以得到赔付。

6.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企业和个人共同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的用处有很多没有房子想买房的,可以凭借住房公积金申请贷款;有房子的可以用它还贷款;正在租房的可以用它支付房租。

五险一金的基本作用已经介绍清楚了,快拿小本本记好哦!